竹科歡慶成立38週年 大師暢談AI時代台灣機會

【記者 張高輝/竹市 報導】

為慶祝竹科成立38週年,竹科管理局於107年12月12日(星期三)上午9時30分假「台灣科學工業園區科學工業同業公會」一樓101會議室舉辦園慶酒會及頒獎等慶祝活動,園慶酒會中邀請各界貴賓蒞臨與會,共同見證竹科歷史性的一刻。

科技部許有進次長專程參加本次園慶酒會,並在致詞中表示今年立法院已三讀通過科學園區設置管理條例修正案,將「科學工業園區」的「工業」兩字刪除,宣示科學園區不再只以工業生產為目的,而是以科學創新與前瞻技術整合發展加值為大方向,放寬進駐組織類型,以利引進多元類型的創新研發事業。而為回應生醫廠商對標準廠房的熱切需求,竹科管理局正在興建第二生技大樓,希望完工後能有更多廠商進駐;為定位科學園區的長期發展,科技部也訂定園區十年規劃的政策方向。

竹科管理局王永壯局長表示竹科今年共有44家新投資案,比去年成長37.5%,是七年來的新高,而今年1到10月營業額為8842.03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6%,全年預估達到1.08兆元以上;今年為竹科「翻新元年」,竹科的目標為「以軟扶硬」帶動園區發展,在硬體建設方面,針對軟體產業需求提出「新一期標準廠房」,目前已完成工程發包作業。為因應未來挑戰,目前新竹寶山地區和龍潭地區擴建作業也正持續進行中,以強化園區的競爭力;竹科X計畫也正與新竹市政府持續推動,結合軟體產業帶動園區發展。台灣科學工業園區科學工業同業公會李金恭副理事長、新竹縣準縣長楊文科及新竹市政府秘書長陳章賢皆蒞臨獻上祝福,並期望未來園區與縣市政府能有更密切的合作。

今年的園慶酒會重頭戲,是Google 台灣區董事總經理簡立峰博士以「AI時代台灣機會」為題,分享他的觀點與看法。簡立峰博士是台灣大學資工所博士,為國際知名資訊檢索與中文資訊處理專家,多年來從事中文剖析系統、語言模型、聽寫機以及搜尋引擎技術發展,為國際上最早成功開發出中文語音辨認系統團隊之一,目前是Google 台灣區董事總經理,負責指導Google 台灣暨香港工程研究所、協助督導Google 北京的研發專案,以及 Google 在台所有經營管理及發展規劃。他在演講中介紹目前人工智慧應用於汽車駕駛、語音辨識的最新技術,以及在此技術革新之下的商業版圖變遷,最後並表示台灣在軟硬體上豐厚的人力資源是台灣在世界中重要的資產,Google在台灣分公司的人力規模也是美國總部之外最大的分公司,Google未來也仍將台灣視為重要的合作夥伴。

園慶酒會的壓軸是頒發創新產品獎、研發成效獎、智慧園區創新規劃獎等獎項,今年創新產品獎計有瑞昱半導體、鈺創科技、義隆電子、群創光電、宏齊科技、啟碁科技、台揚科技、國璽幹細胞應用技術等8家公司獲獎,研發成效獎計有義隆電子、啟碁科技、國璽幹細胞應用技術等3家公司獲獎,今年新增的智慧園區創新規劃獎則有一碩科技獲獎。

38周年園慶酒會就在滿場溫馨而愉悅的氣氛中圓滿結束,竹科管理局並在會後致贈每位來賓一只小豬造型的創意盆栽,祝福來賓新的豬年能行大運,再創園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