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障礙之家 增購運動器材及增體適能空間

記者 王承綸/高雄 報導

就一般人而言,可能70歲以上才會出現的身體功能老化的情形,但對心智障礙者而言,在50歲就可能開始出現老化的情形。有鑑於此,高雄市政府社會局無障礙之家日間服務中心自去(107)年起開始進行服務空間的改建及活化,增購多樣運動器材,增建多功能體適能空間,並針對每位心智障礙朋友安排體適能規劃,落實運動日常,延緩老化並維護憨兒們的健康。

無障礙之家陳桂英主任表示,目前日間服務中心服務對象多數已有老化情形,如何維護延緩即將邁入老化的心智障礙者之體能及健康狀況,是目前規劃服務的首要重點。自去年起,規劃設置多功能體適能空間,增加簡易型運動器材(如:登階踏板、仰臥起坐板、大龍球及單槓等)讓服務對象可增加運動機會。今年媒合萬海航運慈善基金會,增添跑步機、全身垂直律動儀及監控服務對象身體狀況的運動手環,建立服務對象運動習慣,並個別化設計運動計畫,提升心智障礙者的肌耐力、肌耐力、心肺耐力及柔軟度等,延緩身體功能老化。

陳桂英另表示,無障礙之家自民國八十三年起服務心智障礙者已來到第25年,在服務過程中不斷檢視服務是否適合服務對象,再適時調整服務規劃,滿足服務對象的需求。非常感謝萬海航運慈善基金會一同為心智障礙朋友健康盡一份心力,支持我們一起維護憨兒們的健康。

高雄市政府社會局無障礙之家日間服務中心為設籍高雄市之18歲以上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為中、重度以上智能障礙者,提供居家與社區生活訓練、體能休閒活動、家庭支持與親職活動,詳情請洽07-8151500轉301、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