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柏維繪畫個展 國資圖展至5/5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多重?事的詩性疊奏-黃柏維個展」由展出者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的博士生 黃柏維,在其就學其間所研究和創作的作品,假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公開發表展出。主題是以繪畫創作為主體的展覽,將?事性和詩意這種可運用在文字語言或圖像語言中,配合在國資圖有特定閱讀的功能性複合場地,以閱讀和視覺語言的共通性,所發想的展覽。展覽期望讓民眾能有更多機會能接觸藝術,落實在生活的空間中,進而喜歡藝術而提升社會之和諧。

3月29特別規劃辦理創作分享座談茶會暨開幕式,邀請多位藝術家探討展出作品的相關議題,以及展出者談其創作理念及發想過程,與民眾互動、討論,具體展現藝術的創作能量。國資圖劉仲成館長蒞臨致詞並邀請民眾進到圖書館來,閱讀藝術作品所展現出來的養分、以及透過欣賞與創作者對話,讓參觀展覽成為知識的轉換過程,使圖書館的公共空間成為探索、追尋知識交流的場域,成為同時結集了美術館、博物館、圖書館、大數據庫等以書為紐帶的美學綜合體。

黃柏維的繪畫作品以複合媒材為主,融合膠彩、壓克力、漆畫等,將不同的媒材語彙相互並置。解構以往繪畫同一性的中心理念,以人體將我們文化中的既有的圖像重新模擬,重疊出不同角度的視野,在詩意的多樣可能性空間裡,企圖以多重?事的狀態,反應當今多元而複合的世界型態。

展出作品約二十餘件,分別在一樓和五樓展出。一樓展出〈微霹靂-擬天人合一態〉作品,長約一千六百多公分,高二百二十八公分,為十件組成的曲面繪畫裝置作品。以大型長軸的?事性表現方式,讓民眾在觀賞作品細節和圖像連結性的同時,身體也能夠融入其中的感受。大畫曲面和繁複性也能和現場的現代建築中利落線條互相呼應,對應挑高的空間。

五樓展區是迴廊的形式,牆面是以藍色調為主,選擇多以暖色調為主的作品,搭配冷色調的作品。在他細微的觀察下,運用自己研發的複合式膠彩畫,層層堆積顏料、打磨、貼金箔、上色粉等繁複作業,最後完稿的就是他繁華的東方文學風景。展期至108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