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5縣市大學座談 談提升食安環境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6日在中山醫學大學辦理推動市政建設座談會,市長林佳龍率各局處首長,與中彰投苗雲等5縣市共計28所大學校長,共同討論食安宣導、檢驗和教育推動等議題;市長林佳龍也暢談大台中交通建設、空汙改善等政策,另也肯定食安青年軍教導民眾正確的食安觀念,及中部區域聯合治理平台的建立。

今日市政建設座談會,由市府衛生局與中山醫學大學針對「打造中台灣食安好環境」進行專題報告,並邀請美國Give2Asia基金會,向與會學校介紹該基金會提供的海外募款方案。

而各中部大專校院校長也針對食安管理、交通網絡等議題,與林市長、副市長林依瑩、衛生局長呂宗學、研考會主委柳嘉峰等人共同出席討論市政議題;並由林市長頒獎表揚朝陽科技大學、修平科技大學、弘光科技大學響應市府推動8 年100 萬棵植樹計畫。

林市長表示,台中身為台灣主要的食品加工產地,承擔食安維護的責任,因此市府推動健康藍圖,包括設立柯南實驗室,以提高食安檢驗設備;將率先全國成立「食品藥物安全處」作為專責機關;並結合校園人才資源,推動食安青年軍,希望產官學共建安心美食的模範城市願景。

中山醫學大學健康餐飲暨產業管理學系副教授賴坤明表示,台中市食安青年軍從104年開始,由老師引導學生以所學的食品相關專業服務社會,到各階層宣導食安,教導民眾正確的食安觀念。

衛生局呂局長表示,市府為維護並建構食安模範城市,訂定食安139政策,盼建立美食安心模範城市,透過政府、業者、消費者3方夥伴合作,選擇9項優先策略行動達成目標,包括食安風險管理、建置食安APP、推動食安教育等策略,落實食安教育向下紮根。

針對多位校長關心政府及學校協力維護食品安全,林市長強調「食安即是國安」,目前市府推動的「台中市食品安全衛生自治條例」,也會納入學校專業人才共同檢視可行性,另也將持續推動增加食安稽查人員,以提高稽查頻率和輔導業者之效能,落實食安139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