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台中文學獎徵件 邀各界踴躍參加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由台中市政府文化局主辦,總獎金高達170萬元的「2017第六屆台中文學獎」徵文活動開跑!即日起至7月14日止收件。副市長林依瑩表示,台中文學獎是培育文學種子很重要的搖籃,歷屆都獲廣大迴響,第六屆徵件開跑,期待大家踴躍參加,讓徵件數突破往年,孕育台中成為文學城市、文化之都。

「第六屆台中文學獎徵文起跑記者會」11日在台灣大道市政大樓舉行,包括林副市長、市府文化局長王志誠、市議員劉士州、立法委員徐永明服務處代表、市議員劉淑蘭服務處代表、作家劉克襄及陳憲仁等人都共襄盛舉,聆聽歌手鐘麗琴現場演唱母語歌曲,眾人並共同將代表六種徵選文類的星球,黏貼到銀河上,象徵在廣大的文學銀河中探索文字,也拼出台中文學獎的宇宙。

林副市長表示,台中文學獎歷屆都獲廣大迴響,每年收件數達1千多件,是培育文學種子很重要的搖籃,讓大家有努力的目標;很高興第六屆台中文學獎徵件開跑,有六大徵選文類,期待今年突破往年徵件數,號召跨年齡層的更多人參與文學寫作,孕育台中成為文學城市、文化之都。

文化局王局長表示,台中市有良好的文學傳統,文學家輩出,也持續看到新人展露頭角,文學獎是一個互相切磋、鞭策自我很好的舞台,第六屆即日起開始徵件,徵選類別也有鼓勵學生參加的青少年散文類,歡迎大家踴躍投稿,共同推動文學發展,打造台中成為文化城。

去年台中文學獎文學貢獻獎得主、作家劉克襄表示,文學獎就像一列火車,需要不斷推動,也會愈來愈有感覺,自己年輕時常參加文學獎,透過比賽激發創作慾望,得獎的興奮更是至今難忘;台中文學獎行之有年,市府極為重視,透過地方舉辦,更能提供對藝文有興趣的年輕人,一個搭上火車的月台,走入文學,進而至全國、甚至全世界。

作家陳憲仁表示,文學獎提供發表平台、讓寫作風氣興盛,更讓文壇產生許多好作品,自己參加台中文學獎多次,深深體認到其重要性,其中青少年散文類是讓文學向下扎根的重要部分,鼓勵有興趣的學生「從教室成為作家」;此外,台中文學獎開放全球華文作家參加,提升了文學獎的高度,也讓其它國家、地區的人看到台中,期待台中文學獎持續舉辦,打造台中成為文化首都。

文化局表示,今年台中文學獎以「探索文字的溫度」為主題,徵件項目分為文學貢獻獎及文學創作獎,總獎金170萬元,最高獎金為文學貢獻獎得主12萬元、小說類首獎得主10萬元。其中,文學貢獻獎將頒予設籍台中、長期對文學創作有所貢獻的資深作家,歡迎機關、團體或以個人名義推薦報名。

文學創作獎徵選類別則包括小說、散文、新詩、童話,以及獨創為國、高中職學生開設的「青少年散文」類,還有發揚母語文化的「母語歌詩」類,除青少年散文類限中市國高中職學生參加外,其餘類別參加資格不限,歡迎全球華文作家來挑戰。

徵件日期即日起至7月14日止,以郵戳為憑,文化局邀請各界創作者踴躍投稿,詳細資訊請上「2017第六屆台中文學獎」官網( http://taichung-literature-award.tw/ )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