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防災示範學校 沙鹿國中聯合演練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為落實防災教育,台中市政府教育局在沙鹿國中舉辦聯合防災示範觀摩演練,模擬颱風警報發布後,整合學校及在地區公所、里辦公室等進行防汛整備,以及開設避難處所情形。教育局指出,沙鹿國中連續2年獲選為「防災校園與社區資源整合先期計畫」防災示範學校,沙鹿里也是市府水利局輔導建置自主防災社區的典範;這場演練有150位中市各國中小防災承辦人員參加,將持續推廣防災教育觀念、提升在地防汛能量。

教育局表示,防災示範觀摩演練腳本設定為颱風警報發布,沙鹿國中、區公所及里辦公室啟動防汛整備,並開設避難處所及收容所,模擬包括區公所如何提供及運送物資、沙鹿里防汛守護隊如何引導及協助災民進入避難處所、少數學生臨時停課返家途中遇淹水須安置等情形;部分演練採事先預錄方式,讓現場來自中市150位各國中小防災承辦人,可瞭解學校及社區防災的組織分工。

教育局也表示,沙鹿國中將防災知識、技能與班級經營結合,學生都要攜帶家庭防災卡、手繪防災地圖,相關課程包括自製防災頭套、編製防災繪本、拍設防災微電影等,同時每位學生都要通過校訂的「防災素養認證」;沙鹿國中105、106年度都獲選為教育部「防災校園與社區資源整合先期計畫」防災示範學校,該計畫今年度於全國北、中、南區僅選出4所國中、小。

教育局也指出,沙鹿里是市府水利局輔導建置自主防災社區的典範,由逢甲大學防災中心輔導進行社區防汛工作,充分發揮在地防汛能量,學校也積極將防災教育觀念帶入社區,期許與社區建立永續性的緊密夥伴關係,共同守護安心、安穩、安全的生活環境。

教育局表示,去年中市也獲行政院災害防救訪視教育類六都第一名的肯定,將持續推動防災教育,盼讓每一位學生都能成為具備防災知識技能的防災小尖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