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與主持人合照。

年度最佳設計獎名單揭曉!台灣拿下19件最大贏家

2017金點設計獎、金點概念設計獎

【記者 沁諠/台北 報導】

2017金點設計獎頒獎典禮於今(7)日晚上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象徵最高榮譽的「年度最佳設計獎」名單揭曉!分別選出23件「金點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以及3件「金點概念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得獎作品來自台灣、中國大陸、日本、香港、德國等地,其中台灣在這兩個獎項中囊括19件,成為本屆最大贏家。

Bito甲蟲創意總監劉耕名。

金點設計獎的主視覺再度由Bito甲蟲創意團隊打造,以「匯」為主題,呈現川流不息的浪潮,不斷激盪、擴散、撞擊的過程,氣勢磅礡,同時點出金點設計獎匯聚各地設計好手的恢宏氣度。典禮主持人則由曾在金馬、金曲、金鐘「三金」挑大樑的黃子佼連莊擔綱,妙語如珠的他,展現幽默談吐與臨場機智,大獲好評。中場表演由翠普文化(Tripper)的動態視覺團隊mwva(緲思視嚼)擔綱,以「Sketch」為題,在台上利用不同層次的燈光創造出的光束、光影創造沉浸式的表演、輔以搭配音樂,展現設計創作者在靈感發想Sketch的過程。

日本GK設計集團執行長田中一雄。

評審團由來自設計、媒體及學術界等專業人士所組成。由日本GK設計集團(GK Design Group)執行長田中一雄出任評審團主席,成員包括王松富、林磐聳、官政能、胡如珊、黃惠美、黃家賢、徐震、陳禧冠、淦克萍、詹偉雄、賴治怡、龔書章、馬汀.達比斯爾(Martin Darbyshire)、高仕棠(KristofCrolla)等。

來自比利時現為香港LEAD事務所共同創辦人暨首席設計師高士棠(Kristof Crolla)。

今年金點設計獎共受理來自國內外2,919件參賽作品報名,72件作品入圍,選出23件「金點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金點概念設計獎共受理4,395件,6件作品入圍,選出3件「金點概念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評審團均認為,今年整體水準相當高,許多作品從生活中試圖提出創新手法,此外,社會關懷的議題在設計領域逐漸受到重視,也反映在今年的概念作品上,不少作品為弱勢族群設想,試圖改善現有困境。

來自英國的馬汀‧達比斯爾(Martin Darbyshire)。

金點設計獎已邁入第37年,在政府和民間的大力推動下,每年吸引全球各地頂尖設計好手,共同角逐設計界最高榮耀。金點設計獎的參賽廠商數比去年增加198家,成長率達20%、金點概念設計獎報名件數相較於去年增加了1,015件,大幅成長30%,證明金點設計獎已獲許多國內外企業及設計師高度重視,期待透過金點設計獎的推動,讓設計美學能夠深入產業及生活,同時帶領產業全面轉型升級,使台灣真正成為國際上以美學著稱的設計島!

未來金點設計獎將持續朝向公平、公正、公開的國際獎項發展,持續挖掘創新的設計作品,展現設計多元樣貌與可能性。詳細資訊可於金點設計獎官網(http://www.goldenpin.org.tw)及金點設計獎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GoldenPinDesign)上網查詢閱覽。

旅美多年現於上海執業的如恩設計研究室及設計共和創始合夥人胡如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