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龜山區福源里里長顏福來(中),看到忙於幫病人看診的醫生,利用休診時間推動稅改救國救民,心中受到感動,於是一起響應推動稅改。

桃園市龜山區里長100%推動稅改 造福人民德蔭子孫

【記者 晨曦/桃園 報導 】

「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全國共7860位村里長,在感謝法稅改革聯盟及全國各縣、市、鄉、鎮、區首長、縣巿議員共同努力,現今已有超過7250位村里長完成「稅改五大訴求」、「稅改十大建言」及「賦稅人權宣言」三項稅改連署。其中桃園市長鄭文燦更是搶六都之首,帶領父母官,以及村里長們一起造福市民,截至今日桃園市龜山區32里里長也達100%全部參與推動稅改連署。

法稅改革聯盟的志工,不分男女老少,不分貧富貴賤,只要願意關心為台灣的未來、台灣的下一代,都可以來參與推動國家的法稅改革,集眾人的力量,做對國家、社會有幫助的事。全國志工來自各行各業,有退休人士、家庭主婦、學生、士、農、工、商,更有醫生在百忙之餘,參與推動法稅改革。龜山區福源里顏福來里長,除了自己連署並且一起推動稅改,帶領志工拜訪山頂里黃呈科里長,並協助說明法稅改革的重要,完成龜山區100%里長連署。所謂「積善之家必有餘慶」,里長推動稅改造福人民,更是德蔭子孫!

從2014年到2017年財政部超徵5200億,財政部先是說拿來還國債,後來改口說要發放給縣市政府紅包,然後又改說並非超徵而是短估,5月3日卻又有另一套說詞,五年減債5,109億,每人平均負債少2.2萬。這5200億超徵款流向哪裡?財政部始終交代不清!

預算法第59條規定「超收應一律解庫,不得逕行坐抵或挪移墊用。」及第13條「政府歲入與歲出、債務之舉借與以前年度歲計賸餘之移用及債務之償還,均應編入其預算。」之規定,經立法院審查通過才能據以執行。財政部聲稱減少舉債,輔大企管系助理教授魏賜聰指出,從民國76年到106年,有29個年度的國債都是上升的,倘若沒有事先編入預算,直接減少舉債,則是違反「預算法」、「公債法」之規定。

鄰近國家都曾將超徵退還給人民:南韓在2008年時曾發放總額10.5兆韓元(100億美元)的退稅款與補貼金,協助降低高油價的衝擊;澳門政府2008年金融海嘯時推出「現金分享計畫」;2008年新加坡國民新春後收到了大紅包,21歲以上的新加坡公民,每人大約可以分到折合新台幣6740元,弱勢的窮人和老人甚至每人可獲得大約1萬元;2011年香港以「六六大順」大發紅包。稅制改革必須靠全民覺醒的力量,超徵款出自於人民,當然應該退還人民,還財於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