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 • 生態“健康跑” 宣導綠色低碳生活

探索單株碳匯扶貧新模式

【記者 周紅微/貴州 報導 】

5月19日上午,“綠色低碳•生態共建”——貴州省單株碳匯精准扶貧工作試點推介暨2018生態文明健康跑在爽爽貴陽觀山湖公園隆重拉開序幕,動共有2000餘人參與本次跑步盛宴。

此次活動以建設生態文明為主線,通過開展跑步活動,宣導綠色低碳健康出行方式,引導公眾參與到生態文明建設中來,號召全民致力於貴州生態文明建設事業。

本次活動的舉辦,主要目的是為了提升公眾綠色低碳發展意識,強化綠色低碳發展行動,為貴州省脫貧攻堅和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作出應有的貢獻。貴州省發展改革委當組成員、總規劃師張文偉在活動中表示,希望大家認真瞭解貴州省單株碳匯精准扶貧工作,積極參與生態文明健康跑活動,宣導綠色低碳出行,傳播生態文明理念,支持生態扶貧公益專案。

此次“健康跑”賽道設在貴陽市觀山湖公園內,2000余名跑友從觀山湖公園民族大聯歡廣場出發,沿觀山湖公園外環線再回到觀山湖公園民族大聯歡廣場,賽道全長約12公里,經過激烈角逐。現場評出十佳組織獎,多名男子組和多名女子組(個人)獎。團體獎。

在健康跑開幕式上將舉行貴州省單株碳匯精准扶貧工作試點推介及生態文明建設公益合作簽約儀式。

據介紹,單株碳匯精准扶貧工作是利用貴州省貧困地區林業碳匯資源,通過單株碳匯精准扶貧專案開發,創建“互聯網+生態建設+精准扶貧”的精准扶貧新模式,助力一批深度貧困村脫貧並防其返貧,提高企(事)業單位、社會公眾低碳發展理念,促進貴州全省生態文明建設,探索把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新途徑。預計到2020年前,力爭助力200個貧困村(20000戶)貧困戶脫貧並防其返貧。

近年來,貴州省始終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位置,貴州成為首批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貴陽市獲國家發改委批復成為首個生態文明示範城市,對於貴州省加快建設生態文明、推動實現綠色發展都具有里程碑意義。

貴陽市作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火車頭,綠色生態發展是重中之重。如今的貴陽,千園之城建設正在加快推進,五位一體的城市公園體系正在逐漸形成;藍天、碧水、綠地、清潔、田園五項保護計畫不斷深入實施;而爽爽貴陽•中國數谷更是成為了貴陽新名片。貴陽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鐘汰甬在致辭中說道:舉辦此次活動的目的,是為了宣導公眾選擇綠色低碳、健康出行的生活方式,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

據悉,綠色低碳生活健康跑活動由貴州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貴州省林業廳、貴州省委網信辦、貴州省體育局、中國品質認證中心、貴州環境能源交易所、中國郵政儲蓄銀行股份有限公司貴陽市分行等現場評出單位主辦;貴州省貴陽市生態文明基金會、貴陽市生態文明建設委員會、觀山湖區人民政府承辦;貴州沐陽晨曦企業管理有限公司、貴州新德聊文化產業發展有限責任公司、貴州省網路文化發展協會、貴州天河潭旅遊有限責任公司、中天體育、熱點貴州、印象貴州、黔美食報協辦。
貴州省貴陽市生態文明基金會致力於生態文明建設事業,服務于自然、人、社會,發揮社會組織橋樑紐帶作用,廣泛開展宣傳教育、公益事業,傳播生態文明理念,凝聚民間力量,參與生態文明建設,共同建設多彩的貴州,爽爽的貴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