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KER“領讀中國.愛閱無界”之“未來領讀者”宣傳海報。

澳大利亞專家助力貴陽站陳心怡作品

ZAKER“未來領讀者”城市復賽火熱開賽 

【記者 周紅微/貴州 報導】

“領讀中國.愛閱無界”,是由ZAKER融媒體城市群發起的公益閱讀專案,是一次聯動半個中國的閱讀公益實踐,全國22家融媒體合作夥伴的深度參與,90家合作品/友媒的聯合造勢。在深圳、哈爾濱、貴陽、大連、蘭州、廣州、南京、泰安、哈爾濱、合肥、賀州等城市掀起轟動的“領讀中國.愛閱無界”活動。

多個城市掀起轟動的“領讀中國.愛閱無界”活動。

日前,經過海選,ZAKER“領讀中國.愛閱無界”之“未來領讀者”城市復賽火熱開賽。

近百位城市大咖為自己的城市實力領讀:
廣州:劉斯奮、張桂光、洪三泰、董上德、孟浩、梁玉嶸、黃禮孩、張潔雯等40多位國內、省內文化名人、明星、各行業知名專家和普通市民,以“書香羊城領讀者”的身份,線上上線下,通過“領讀+薦讀”的形式,為人們推薦真正具有閱讀價值的好書併發掘閱讀之美。

哈爾濱:許知遠、吳昊宸、郭京飛、匡牧野、朱墨、另維等名人以“領讀者”身份登場,未來領讀者活動讓普通人接過領讀接力棒,共同領略閱讀之美,讓閱讀傳播知識之美,普惠每顆渴望進步的靈魂。

蘭州:許知遠、吳昊宸、郭京飛、匡牧野、朱墨、另維等名人以“領讀者”的身份,通過“領讀——薦讀”等形式,為當下人群推薦真正具有閱讀價值的好書,暢談自己的閱讀心得。以引領廣大民眾關注閱讀、關注文化,從書中發現閱讀的樂趣和文化的價值。

貴陽:戴明賢、餘未人、顧久、周之江,竇愛莉、龔琳娜等貴州省內文化名人以“領讀者”身份登場。激發了全民讀書熱情,弘揚了閱讀文化。未來領讀者活動將讓普通人接過領讀接力棒,共同領略閱讀之美,讓閱讀傳播知識之美。

近百位城市大咖為自己的城市實力領讀。

在眾多ZAKER“未來領讀者”城市復賽選手中,有人讀熟悉的課文,有人讀喜歡的英語,有人讀可愛的童話,有人讀可愛的童話,有人讀著自己寫的作文,有人讀經典的古詩詞,有人享受朗讀的快樂……參賽目的:有人是為鍛煉孩子的勇氣,有人是為分享朗讀的樂趣,有人是為展示自己的才藝,有人是給孩子一個經歷,有人是為傳播生活的經驗,有人是為宣傳家鄉宣傳民族文化,有人是願自己的領讀讓世界更瞭解貴州愛上貴州……有人在朗誦視頻中展示著自己的獎狀、或寫的毛筆字,有人展示著自己在幼稚園畫的畫,有人展示著自己彈得鋼琴聲,有人展示著家鄉的美景;有人組團來參賽,拉票力量強、獲得勝可能大,也有人為大賽的獎金而不停刷票。

在眾多精彩紛呈的“未來領讀者”城市復賽選手作品中,未來領讀者宋萍的《遙遠的路》、陳心怡的《布依的冊亨,童話的熱土》、黃裕皓的《偶然》,無論是朗誦、內涵、畫面、伴奏音樂和視頻製作都非常優秀。

《布依的冊亨,童話的熱土》領讀者陳心怡、《遙遠的路》領讀者宋萍、《偶然》領讀者黃裕皓。

【願我的領讀,讓世界更瞭解貴州,愛上貴州。】這是“未來領讀者”城市復賽貴陽站24號領讀者陳心怡的參賽目的,這個就讀於貴陽21中學7年級學生,在短短30秒圖書推薦理由裏視頻裏,可以一邊欣賞她圓潤、質樸、真誠的聲音,一邊欣賞螢幕下方精准的英文翻譯,一邊欣賞畫面中的貴州美景:吉尼斯世界紀錄之世界最大的瀑布群黃果樹大瀑布,世界自然遺產地、中國最美麗的地方之一小七孔景區、世界最大口徑射電望遠鏡FAST,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露天博物館西江千戶苗寨、世界橋樑博物館貴州的大橋、山地公園省、赤水瀑布、海龍屯、多彩貴州航空等貴州美景一一向大家呈現。

30秒圖書推薦,展示貴州美景,螢幕下方精准的英文翻譯。

她神情專注,聲音圓潤、深情地領讀詩歌《布依的冊亨,童話的熱土》,視頻作品最與眾不同的優勢:中、英文字幕,大大增加了製作的難度,這英文字幕可不是Google翻譯、愛詞霸英語、有道翻譯等簡單的網路翻譯器的硬邦邦文字直譯,正如該視頻藝術監製孫魯痕(貴州廣播電視大學教授)和龍廣巾(貴陽21中學教師)一致提示:詩歌藝術是文學藝術的一種體裁形式,也是世界文學藝術交流的重要途徑,在各種文學作品的翻譯中,由於詩歌語言自身的特點,詩歌語言表達的精煉含蓄,使得詩歌翻譯成為文學翻譯中的一個難題。但由於未來領讀者陳心怡作品推薦書籍《冊亨世界華文詩歌大賽獲獎詩集》,是國際華文詩人協會、華夏經濟文化.華文詩刊,在世界各地徵集到為貴州冊亨而創作的近1000首詩歌中,精選而出,由英國、德國、荷蘭、西班牙、美國、中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緬甸、越南、汶萊共計16個國家的詩人,包含滿族、藏族、蒙古族、土族、哈尼族等18個民族詩人參與完成的、令人欣喜的詩集,所以,為方便外國觀眾能在ZAKER貴陽城市復賽中輕鬆感受詩歌“未來領讀者”的魅力,哪怕詩歌翻譯是文學翻譯的難題!24號未來領讀者參賽團隊,依舊迎難而上!

“當綠水青山成為金山銀山,我要向全世界大聲朗讀:曾經天無三日晴、地無三尺平、貧瘠的貴州,現在正以它的多姿多彩,引世界各地的人們!看:歐洲、美洲、澳洲、亞洲16個國家18個民族的詩人,吟詩歌賦為中華布依第一縣貴州冊亨喝彩!”這是24號未來領讀者陳心怡參賽書籍的【推薦理由】 ,她一顆熱愛祖國、熱愛家鄉、熱愛民族文化、利用一切機會宣傳家鄉貴州,拳拳之心,終於打動了澳大利亞墨爾本的大學教授、倫敦大學碩士、悉尼大學博士、曾任《英漢雙語》文摘主編,主要科研和教學領域:英漢翻譯、比較教育、線上教育,主要翻譯著作《中國學校教育》,《詩集:腳印》,現任華中科技大學和上海外國語大學兼職教授張立中先生,他百忙之中抽空,義務幫助ZAKER貴陽城市復賽未來領讀者陳心怡,把她領讀的中國電影文學學會副會長、中國作家協會影視委員會副主任、《詩刊》編委、中國作家協會原副主席黃亞洲為貴州冊亨創作的《布依的冊亨,童話的熱土》(《冊亨世界華文詩歌大賽獲獎詩集》金獎作品)翻譯成英文。中、英文字幕,讓未來領讀者陳心怡的作品更勝一籌!

《布依的冊亨,童話的熱土》,未來領讀者陳心怡作品,已不僅僅停留在朗讀欣賞上,在視頻製作上也獨具匠心:朗讀者居畫面的右1/3處,打開半透明的書頁,書頁隨著作者的詩意,隱隱約約展現出冊亨的山、冊亨的水、冊亨的風土人情。左2/3處是明朗的冊亨的山、冊亨的水、冊亨的風土人情,清晰與朦朧共成一大畫面,這是呈祥數碼影像工作室藝術總監周春宏的專業製作,是一般手機視頻剪輯軟體不能抵達的境界。左上角也如電視臺螢幕一樣,大氣地懸著“ZAKER貴陽”未來領讀者自己的圖示(ZAKER貴陽自動生成的海報)。

《布依的冊亨,童話的熱土》未來領讀者陳心怡作品,在背景視頻應用上也很重視,不是在網上隨便下載別人的視頻拼進自己的作品,藝術總監周春宏親自找到《山水布依 繡美冊亨》宣傳片總策劃賀明勇,拿到清晰的宣傳片和視頻應用許可。在伴奏音樂葫蘆絲演奏上,也請到了長期專注民族音樂研究和教學的貴州省天國葫蘆絲文化傳播中心創辦人楊天國,請楊天國親自演奏布依族民歌《好花紅》,藝術總監周春宏不愧是貴陽市觀山湖區布依族學會理事,哪怕只是朗讀的伴奏,也有點不含糊,一定要和畫面、和詩歌文字的布依族元素緊密協調。《布依的冊亨,童話的熱土》未來領讀者陳心怡作品,完全是一個公益作品,所有參加本製作的人,無論是專家還是普通人,都用一顆奉獻與熱愛,傾心、助力完成該作品。

《布依的冊亨,童話的熱土》未來領讀者陳心怡作品,更多的愛心和付出的,是畫面中那一張張相片裏的笑臉:他們不僅僅只是為貴州冊亨寫詩宣傳,更是背著飄著墨香的一本本書籍,千里迢迢把書籍送到貴州冊亨圖書館,他們是來自西班牙的著名詩人、西班牙作家藝術家協會會員張琴,澳大利亞大學教授、倫敦大學碩士、著名詩人張立中,澳大利亞著名詩人張月琴,菲律賓世界日報文藝副刊專欄作家、菲律賓詩人洪美琴,新加坡文學博士、新加坡著名詩人林錦,新加坡著名詩人齊亞蓉,國家一級作家、駿馬獎獲得者、中國著名詩人薩仁圖婭,澳門大學博士、澳門科技大學副教授、著名詩人劉群偉,中國作家協會原副主席、中國著名詩人黃亞洲,國際華文詩人協會會長、香港名人出版社社長孫重貴,中央民族樂團創作員、著名詩人張超,中國作家協會會員、雲南著名詩人布饒依露,江西省靖安縣作協副主席、著名詩人童心,中國作家協會會員、雲南著名詩人柏樺,雲南著名詩人卞啟忠等等。在貴州冊亨圖書館裏的書,不僅僅是知識,還承載著太多太多的愛和奉獻。

在優美朗的讀聲音中,欣賞到布依風情,和感謝愛心詩人千里迢迢到冊亨贈書。

《布依的冊亨,童話的熱土》未來領讀者作品,朗讀者陳心怡,由於眉毛的眉尾天生就是豎直向天,看起來一副怒氣衝天的模樣,加上她說的她自己沒長笑肌,所有視頻拍出來,總感覺表情生氣,不得不一次次被重拍。該視頻策劃陳奕戍建議:把朗讀者陳心怡的眉毛剔掉,然後用眉筆重新描畫,遇到製作團隊的反對,因為陳心怡是初中七年級學生,拍完朗讀視頻,還要回學校上學,以後每天清晨的畫眉,不僅會耗費她的時間,畫眉,也會讓同學對她產生另類的看法。最後還是貴州老朋友工作室吳啟貴經理出主意:用做髮型的摩斯把陳心怡的眉毛順梳固定,陳心怡也努力做出笑的樣子,才似乎溫柔一些,這天生的難題,可能是其他未來領讀者不會遇到的。

陳心怡也曾想朗讀語文書上熟悉的課文,但聽完《冊亨世界華文詩歌大賽獲獎詩集》背後的故事,她用崇敬和感恩的心,把詩歌用心、深情地朗讀出來。

《布依的冊亨,童話的熱土》未來領讀者陳心怡作品,不僅得到《貴州民族報》社長龍文成,貴州大學黨委機關副書記卡西,俊傑文學詩歌主編陳學武,電影《女友販賣機》導演陳菱思,冊亨縣文聯主席賀明勇,貴陽圖書館原副館長孫曾儀《中國愛情詩刊》社長、“中愛網”創辦人江飛、貴州省電視臺科教頻道副總監周玉,《詩壇週刊》社長劉合軍,貴州省圖書館李桂芳,香港AXA安盛公司陳昌琴,北京龍君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董事長任達軍,澳門原創小說協會理事長何彬,貴州作家肖德良,社會活動家、貴州省中國現當代文學學會秘書長雷智貴,貴州省社科院研究員魏霞,江西靖安作協副主席童心,貴州詩人、攝影師孫建國,茅臺鎮漢臺酒廠、茅臺鎮文興酒廠股東劉廷勇,貴州名博國棟,貴州詩人、攝影師周大發,貴安新區“亮貴葡萄園山莊”經理孫亮貴,紅蜻蜓聲樂學校創辦人李昕婷,劉飛華、燦爛的明天、開哥 、天天快樂、順其自然、邱金燕、生龍活虎、 田詩琪、李佳怡、趙藝馳、周慶蘭、萍姐 、李翔 、陳守鋼、 周薇薇、李兵、李芳、李國等觀眾的喜愛和投票。(因一些特殊原因,國外很多詩人朋友沒能看見ZAKER“未來領讀者”城市復賽陳心怡作品。)

貴州省電視臺科教頻道副總監周玉看ZAKER“未來領讀者”城市復賽陳心怡作品後,評價說:幾幅畫面,不經意就將布依文化刻進世人腦海;一個手機,點滴間便讓世界人民聽見貴州聲影。花溪民宗局領導王興珍說:好開心,謝謝你們一家熱愛我們布依文化,看我們布依人多喜歡你,謝謝你關心關注和支持布依人!。社會活動家、貴州省中國現當代文學學會秘書長雷智貴評價:朗讀不錯,背景畫面也搭配得體,感覺非常好。

江西靖安作協副主席童心評價:優美視頻,讓我再次重溫在雲上貴州的日子,我曾有幸參加在這塊神奇土地上舉辦的世界華文詩大賽頒獎典禮,這夢中的高原,多彩的民族,其深厚的文化底蘊,及少數民族同胞的勤勞,樸實,善良,富有創造力的奮鬥精神,讓這一方地域的豐盈飽滿,如綿綿不絕的琴音,時時在我的心弦上彈撥……此時此刻,在紅薇女士行雲流水般的鏡頭裏,我恍若再一次走近了這裏,是夢非夢不是夢,我曾如此親近過這裏的一草一木……

《中國愛情詩刊》社長、“中愛網”創辦人江飛評價:我支持她,不因她是一位普通初中生,只因她是中國詩歌的未來;我支持她,不因她詩寫的好與壞,只因她是中國詩歌文化的公益傳播者;我支持她,不因她的朗誦水準有多高,只因她是在用心讀詩,以聲傳情!

《俊傑文學》詩歌主編陳學武評價:ZAKER“未來領讀者”城市復賽陳心怡作品,立意高遠,角度新穎,畫面清晰唯美,多角度展示了貴州冊亨——這個童話般的沃土上醉美的自然景觀和民俗風情,展現了貴州取得的輝煌成就。畫面美輪美奐,立體感很強,音樂優美和諧,與未來領讀者選手陳心怡小朋友朗讀的黃亞洲先生的詩歌《冊亨——童話的沃土》內容銜接自然,相得益彰,是現實主義與浪漫主義及現代最先進攝影藝術完美融合的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