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稅改革聯盟志工邀請民眾連署稅改。

超徵還民!網友:超徵款是人民的錢政府不能隨意花!

【記者 晨曦/桃園 報導】

日前財政部長蘇建榮上任,被問到過去4年國家超徵5千多億元,是否要還財於民?他表示目前中央和地方預算還是赤字,加上最近要面臨中美貿易戰等不確定因素,將會把這些超徵稅收用於還債,因應未來的局勢變化。針對超徵問題前台大法律系教授陳志龍指出,超徵稅收本來就該歸還人民,原本財政部說補助地方建設,轉變成為還國債、接著又轉變成為短估預算,「根本是騙來騙去。」陳志龍強調,若變成預算「短估」則所有的主計長、財政部長、國庫署、立委等都要負刑事責任。超徵還民是小學一年級的算數問題,超過法定預算就是要退還人民,財政部到現在還不退,小學數學不及格。

法稅改革聯盟的志工推動改革,呼籲政府「撤銷所有違法稅單、廢除財政部稅務獎勵金、超徵款退還給人民」。

法稅改革聯盟志工表示,根據2007年至2016年度中央政府預決算資料,每年實際還本數與預算數完全相同,根本沒有將超徵的錢拿來還債。且自2004年至2017年,合計總共超徵7,889億元,而國債卻從3兆6千億元,攀升到將近5兆4千億元,顯見財政部說超徵用於還債、減少舉債完全是公然說謊、欺騙人民。預算之外剩餘的超收稅款是人民的錢,政府怎麼可以私自拿去花用,有網友形容:好比小偷拿了不該拿的錢,已經花掉了被抓到後說:「我錢花掉了,不用還!」是否政府將超徵款隨意花,現在被人民抓包而耍賴?超徵款是人民的錢政府不能隨意花!

前立委羅淑蕾曾表示,超收的稅款應退還給人民,國家應維持收支平衡,國家不是營利單位,超徵會造成很多浪費。民進黨立委陳瑩曾踢爆,國稅局以「財政部核發稅務獎勵金作業要點」,重新發放十三年前遭刪除的稅務獎金,消化上億元預算。6月24日於桃園高鐵站登場的財政部統一發票盃路跑活動,前一日被網友發現財政部官員遊農場,還入住國際五星級飯店,舉辦晚宴包含前財政部部長許虞哲、前常務次長吳自心、前國庫署署長阮清華、臺北國稅局局長許慈美均參加,這些經費的運用讓網民罵聲連連。

法稅改革聯盟志工舉牌推動稅改。

法稅改革聯盟志工,不畏酷日繼續舉牌在街頭宣導法稅改革,志工阿嬤表示,為了愛台灣這塊土地,稅制有正義,公司企業才能和政府建立起信任關係,國內企業不出走,外資才敢來台投資,我們的經濟才能有好的榮景。路過的民眾大力讚賞,一起連署稅改十大建言及五大訴求,呼籲政府「撤銷所有違法稅單、廢除財政部稅務獎勵金、超徵退還給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