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奧林匹亞北一女、中一中、高雄中山高中同獲一等獎

TED式車輪戰 翻轉地理學習就該這Young

【記者 沁諠/台北 報導】

第十七屆「高中地理奧林匹亞」總決賽本周末假文化大學校本部登場,這是國內最具翻轉地理學習指標的競賽,也是國內最具國際視野的社會學科競賽項目。總決賽分『個人組』和『地理小論文組』,個人組由宜蘭高中二年級張翔鈞及建國中學二年級黃奕嘉同獲一等獎殊榮,地理小論文組則由台北市立北一女中(陳熙婷、陳震羚、陳盈璇)、台中市立臺中一中 (倪宇辰、陳瀚埕、林奕霆)、和高雄市立中山高中(陳愉諠、吳柏熲)同得一等獎殊榮。

「高中地理奧林匹亞」競賽由教育部國教署、科技部擔任指導單位、中國地理學會主辦,文化大學地理學系及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共同承辦,迄今已進入第十七個年頭。本屆『個人組』總決賽昨(29)日由來自18所學校、35位高中生參加,全程以英文命題和作答,並且比照國際賽事規格安排野外實察,考驗高中生對生活環境觀察、彙整與評論,挑戰度極高。本次由宜蘭高中二年級張翔鈞及建國中學二年級黃奕嘉同獲一等獎殊榮,張翔鈞是國內地理競賽的常勝軍,曾經獲得兩次國中小「國家地理知識大競賽」冠軍,在地理知識、活用技巧、和跨領域統整都有穩定超高表現。

『地理小論文組』總決賽則在今(30)日舉行,共計44隊(35校)論文和57隊(41校)海報項目晉級決賽,採自訂研究議題,需實地考察、收集資料後提出精闢的地理小論文。賽程最精彩就屬下午的總決賽,前8強隊伍每隊只有8分鐘進行論文簡報,宛如TED式車輪戰。本次論文題目豐富多元並且與時俱進,例如討論教育機會分配、資源回收的網絡關係空間、老商區轉型和空間活化、輕軌規畫對城市紋理的影響、以及近年極夯的鄉村旅遊模式探討等等,呈現新世代對地理學習的在地觀點和視角。

「論文一等獎」由來自台北市立北一女中、台中市立臺中一中、高雄市立中山高中三隊學生分別獲得,北一女中陳熙婷、陳震羚、陳盈璇三位同學以『舊衣』主題看臺北市舊衣回收的網絡關係空間與空間展現,同時該組海報也獲得特優佳績;台中市立臺中一中倪宇辰、陳瀚埕、林奕霆三位則以『台中忠信老市場轉型』為題,從活動人群的環境識覺與地方感探討衝突與調適;高雄市立中山高中陳愉諠、吳柏熲則對高雄市雞冠山提出地形潛勢分析。「海報特優獎」除了北一女中舊衣主題隊伍外,桃園市陽明高中也同獲特優名次。

在十二年國教多元理念下,「地理奧林匹亞」競賽已成為許多對地理領域展現熱情和優勢能力的學子們期待參與的平台,透過自發性、團體合作、和統整探索的漸進歷程,培養獨特的觀點。緊接將登場的是11月3日(星期六)假臺灣師範大學校本部舉行的國中小「第十四屆國家地理知識大競賽」全國總決賽,小小選手們表現也備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