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資深優秀美術家聯展 9藝壇典範獲獎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文化局自9月29日起至10月17日,在台中市大墩文化中心舉辦「107年度台中市資深優秀美術家聯展」,展出9位藝壇大師的代表作,並於30日舉辦頒獎典禮,表揚長年奉獻於藝術創作、推廣及教育等領域的藝術家,歡迎民眾前往欣賞作品。

文化局今日舉辦「台中市資深優秀美術家」頒獎典禮,由市長林佳龍親自頒授獎座給9位藝壇大師,包括劉國東、陳銀輝、林懋盛、李賜鎮、楊平猷、高連永、陳淑嬌、林輝堂、柳炎辰,市議員陳清龍也到場祝賀。現場展出作品共計45件,媒材橫跨油畫、膠彩、雕塑、水墨、書法、篆刻,創作風格多元精采。

林市長表示,台中市重視文化平權、藝術下鄉,積極讓展覽及講座推廣到山海屯全區。他感謝在場9位藝術大師對於台中市藝術創作、教育領域的貢獻,希望未來花博開幕後也可以與藝術領域及展館有相關的配合。

9位藝壇大師中,劉國東曾獲李石樵、葉火城兩位油畫大師指導,畫風優雅沈著,常以新社居處周圍景色為創作題材,畫出對家鄉的情懷。陳銀輝是台灣戰後第一代畫家與美術教師,除了極高的藝術成就,對美術教育的無私奉獻更是令人敬仰。林懋盛曾師事張炳南、林之助、呂佛庭和傅狷夫等名師,將多元媒材融會貫通,作品清新淡雅且體現愛鄉之情。

另外,李賜鎮就讀國小時期即熱愛繪畫,退休後專心創作,走遍國內外寫生,風格技法不拘,情感表達真摯。楊平猷則以禪修之心創作雕塑,善用虛實交錯,呈現和諧平靜與生命圓滿的意象。高連永書印創作自成一格,以「多、大、堅」為目標,刻有千字文和六面皆刻的巨印。

陳淑嬌則是本屆獲獎者中唯一的女性藝術家,創作及推展膠彩畫不遺餘力,善於表現女性與動植物優雅柔美的姿態。林輝堂從事藝術行政30餘年,將對藝術的熱情實踐於創作,借引大山大水的自然哲學,使其作品風格獨樹一幟。柳炎辰則專精於書法及篆刻,將幼時的成長經驗投射於作品中,結合傳統與新意力求突破,方寸之間氣象萬千。

文化局表示,表揚資深優秀美術家活動每3年舉辦1次,表揚對象為年滿65歲以上,設籍或任職於台中市10年以上,並從事各類媒材創作20年以上,對藝術創作與推廣美術教育卓有貢獻者,可由台中市各藝術團體、機關、學校或個人推薦,歡迎符合資格者於110年度踴躍提出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