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館參展獲大會禮遇。

廈門文博會參展 金門文創精品盡出

「新三通」亮點 邀展獲大會禮遇

【記者 徐迪/福建廈門 報導】

2018年廈門文博會11月2日至5日在廈門國際會展中心舉行。

金門館設計呈現濃濃文化古味風。

廈門文博會金門館由金門縣政府指導、金門縣文化局主辦,今年同樣不缺席。本屆展會金門縣應主辦方邀請,大會特別禮遇在C3主展舘與大陸省市、文化知名企業展區共同展出,亦是台灣參展各縣市唯一受邀的單位。現場金門文創品牌精銳盡出,展現融合地方人文風土特色所打造出具有金門歷史、文化價值的文創商品。

金門酒廠參展,包裝展現文創新風格。

引人注目是本屆金門舘主視覺以「新三通」做為亮點,金門由於特殊地理位置,已從冷戰時期國共對峙,轉變金廈共存共榮的一日生活圈,重新定位金門的新價值。以在地的馬背之門、燕尾之門、洋樓之門「三門」引喻華跨躍金門「通水」、「通電」、「通橋」新三通,搖身為兩岸和平敲門磚和交流金橋。蘊含「金門風」的文創舘展現金門特有內涵與文創軟實力,打造海峽兩岸文化產業合作交流第一平台。

金門館吸引人潮參觀。

本屆金門館參展公營單位有金酒公司、金門陶瓷廠。民間廠商經文化局公開徵展有:浯州陶藝、金太武一條根、永強黑蒜頭、三層樓芋頭餐館、元傳生技、一來順貢糖、瑞齊傳播漫漫創意文化等,將金門在地產業、意象、地景、文化或信仰等豐富深厚的文化底蘊,落實文創商品創意加值與應用開發,展示傳承創新金門文創品牌,讓民眾一同體驗意想不到的金門在地風格,感受金門文化獨特魅力,深化兩岸文化交流與產業對接,更吸引買家採購。

元傳生技參展。

金門文化局長呂坤和表示,金門有1700多年的歷史,多元文化底蘊是文創的寶藏,有文化會使人民更有尊嚴和高貴,這些資產如何發光發亮,對接一水之隔的「廈門文博會」,化成有深度有內涵的金門產業文化,說出金門文創的好故事,成為「城市行銷」最好的平台。

浯州陶藝風獅爺文創品參展。

廈門文博會為中國大陸地區大型文化展會,是覆蓋面最廣的綜合性文化展會,也是兩岸文化交流與產業對接的重要平臺,去年獲得「2017年度中國文化創意產業十大文博會」稱號。海峽兩岸(廈門)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是唯一以「海峽兩岸」命名,並由兩岸眾多文化主管機構共同主辦的綜合性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