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詩歌盛宴 《荒地》一炮走紅

【記者 紀良發/安徽 報導】

本報消息: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的田野。在池州,有這樣一個與詩為伴的團體——池州讀詩會。近日,愛詩的朋友們相聚在主城區昭明漁港,一起讀詩,感受讀詩的快樂。

詩人車夫

據瞭解:兩年前,在池州港一幢被改造成文藝沙龍的昭明漁港裏,幾個讀詩、寫詩的朋友自發地舉行了首場詩歌朗誦會。  在接下來的每週裏,池州讀詩會舉辦一場又一場詩歌朗誦會,一場比一場人多,一場比一場精彩紛呈。  讀詩群從第一場十幾個人,不到三個月,增至兩百多人。目前共舉辦了“讀詩”第二十九期詩歌朗誦會。

詩人魚人

池州讀詩群裏,人和人沒有任何利益關係,沒有因文化高低、職業不同、貧富差距而分門別類。以詩為媒,以詩交心,平等互尊。提倡正能量、抒發真、善、美。池州讀詩會組織詩愛者深入到基層釆風,以詩歌的形式宣傳池州的風土人情、經濟發展,旅遊文化,受到廣泛歡迎並產生良好的社會效益。

詩人紀良發

“讀詩”第二十九期詩歌朗誦會是本土導演魚人等為本土詩人車夫新鮮出爐的詩集《荒地》策劃的一期專場詩歌朗誦會。燈光音響一流,讀詩會安排長簫獨奏、美女旗袍走秀、古琴演奏等,場面宏大、壯觀震撼。

美女讀詩

“詩意的棲居”成了一種美好的願望,而在昭明漁港就可以通過讀書會獲得心靈的解放與自由。

一匙黑土 在雷如掌聲的雨中
流開了 何時下種開播的日子流放成一片荒地
——
荒地以拋荒的草註冊命名
六十畝呀一個驚歎的眼神
留在歲月的鏡子裏一只叫雲雀的鳥兒
從荒地飛過 一根羽毛打破了鏡子
從此落入泥土的眼神
成長為一棵大樹望著天望著地
望著六十畝的荒地

車夫詩集《荒地》共分為三大版塊第一板塊’春天留言”、第二板塊“折柳撫風”、第三板塊“荒地莽原”。”春天留言”收錄有父親的煙捲、母親、淡季、向太陽問好。“折柳撫風”則以情詩點燃愛的篝火,像情書、寫給你的紙條、紅酒、月夜。“荒地莽原”毫不掩飾地坦露自己人生徹悟,如荒地、橡膠樹、老牆、一個人在路上等等。這些不同時段的詩歌原創作品,不一定是春天裏的花朵,不一定是太陽裏的七色光,但都凝聚著物象之源和人生風雨。

《荒地》是詩人投向大地的影子,她是真實的,人性的,是晶瑩剔透的陽光寫生。愛你, 沒有悄悄話。

 

《皖江晚報》駐池記者站站長紀良發與詩人車夫(左)、魚人(中)

正如詩人綠島所論,車夫的詩歌,是那種凝重、淳樸語言的浸染與至誠、至美大愛情懷互為因果的在較高詩意層面有機的審美呈現。他(詩人)堅持本土與唯美的立場,始終站在現實生活的視野之上,讓情感的漿液在乾涸的文字與文字之間嚴肅地流淌乃至碰撞,這種流淌是蠕動的焦灼的狀態,艱難的行進中,我們總能領略到詩人內心的苦痛與情感的糾結所發出的隱約的撕裂的聲音。所以,詩人的語言內涵著重金屬的秉性和沉重的夕陽凝結成血色的味道,近乎於蒼涼、凝重之美,直抵心靈。

我喜歡這種有重量的詩歌,以及由這份沉重感而波及靈魂深處對於“痛”的真切觸動。

在燈紅酒綠的昭明魚港
在外灘一號千年的月光下

夜己深
讀詩之悅樂、沉醉
依然在迴響
江水滔滔 奔騰不息的萬裏長江
依然流淌著 血濃於水的古老歌謠
荒地開墾
長出了大豆、高梁、森林和麥浪
還有漫山遍野的小草和野花
蝴蝶叢中翩翩
高山流水
無盡的相知 相思以及牽腸
望斷天涯 伊人
是否走遠——

(圖片由讀詩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