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活動後爭先恐後與講師分享自身的收穫

超重要品德教育 一堂課學生觀念大翻轉

【記者 魏季宏/高雄 報導】

「吼!為什麼又不能打電動,爸媽好煩。」孩子常打破約定還愛亂宣洩負面情緒。品德養成不能等,山達基教會品德講師彭玉玲日前向高市仁武區小學4年級學生分享「品德教育」,只一堂個就幫助學生大改觀,主動擁抱好品德。

「我同學都可以出去玩為什麼我不行」,家裡每天上演同樣的戲碼,孩子看不見自己失信在先,一被說教就反駁家長限制太多。品德教育不足又有網路與同儕影響,越來越少學生要求自己遵守規範。

品德講師彭玉玲透過人道主義者L. 羅恩 賀伯特推出的快樂之道品格改善計畫,鼓勵學生從照顧自己不讓父母擔心開始,依序落實敬重父母、做個值得信任的人等守則。短短一堂課,學生卻在課後包圍講師,不斷分享自己的誓言,一位學生大喊今天開始會去孝順爸媽;另一個學生則說以後遇到困難願意勇敢面對,還有一位學生說要當個說話算話的人。

講師彭玉玲表示,父母並非天生壞口氣或愛碎碎念,只因憂心孩子。孩子也並非針對父母,只是缺乏禮貌與尊重的概念,父母一句關心「時間晚了,趕快洗澡睡覺了」,孩子不恰當的回應或表現,就會引發衝突。

彭玉玲說:這樣的親子衝突結局常是家長半盧半強迫的要求孩子,但家長及孩子都不開心,次數多了,小衝突累積成大衝突,甚至損害家庭關係。她建議不論家長或是青少年,都在家中實踐品德觀念並設立家中規範,既幫助孩子學習品德,又能促使家庭和樂。

講師與學生們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