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植豆梨樹合影。

豆梨植樹紀念 「文化金門‧千年芳華」演講會


【記者 徐迪/金門 報導】

「種一棵豆梨樹,開一束文學花」,「文化金門 • 千年芳華」演講會及豆梨植樹紀念活動,4月5日清明節上午8時30分在金門文化園區舉行。隨後9時至12時在金門歷史民俗博物館B1圖文館,由國立台灣文學館館長蘇碩斌,金門籍作家教授陳慶瀚,作家、中華金門筆會會長黃克全,進行三場專題演講,吸引多位金門文化人士、文友與志工踴躍參加。

陽光普照春意盎然,豆梨季植樹紀念已故金門詩人作家吳承明,由吳承明之妻盧翠芳、金門燕南書院院長楊樹清主持,國立台灣文學館館長蘇碩斌、金門文化局局長許正芳、金門文化園區管理所所長盧根陣、曾任台灣文學館館長的金大人文社會學院院長陳益源、中華金門筆會會長黃克全、夫人王學敏、金門文藝社長楊竺君、總編輯張姿慧,文友楊清國、王水彰、蔡振念、陳榮昌、楊再平、魏本嵢、潘春鳴、李有忠響應出席,由金門文化園區提供植樹場地,共同種下豆梨樹紀念詩人吳承明,為金門文學生根發芽,期待長成茁壯開枝散葉。

隨後於9時,在金門文化園區圖文館舉行「金門文化 • 千年芳華」演講會,首次前來金門的台灣文學館館長蘇碩斌第一場主講「文學很大:國立臺灣文學館的社會責任」,蘇碩斌肯定金門成立地方文學館獨到眼光和貢獻,以及展現金門文學作家們筆耕的成就。並由助理研究員趙慶華、研究助理陳烜宇分別就該館研究典藏與保存技術做了說明報告。以科學家跨域文學,還得到浯潮文學獎的金門籍作家陳慶瀚,主講「宋代金門的文化地圖」,幫大家認識金門的史地變遷與滄海桑田下的文化地圖。中華金門筆會理事長黃克全,主講「金門的文與史/一個奠基於『總體性』與『現代性』的思考」,提出金門文學的文史本位與時代延伸的特殊文學觀。

下午台灣文學館館長蘇碩斌一行,在金門文化園區管理所所長盧根陣引導解說下參觀金門歷史民俗博物館,盧所長並就文化園區與歷史民俗博物館的發展及現況進行簡報。簡報後的交流環節特別有意義,蘇碩斌館長將台文館的發展歷程提供借鑑,對金門歷史民俗博物館提出多方面中肯建議,盧所長表示深受啟發值得參考借鏡,為兩館未來交流合作奠定良好基礎。盧所長聘請蘇館長為顧問發給正式聘書,期待蘇碩斌館長能給予金門歷史民俗博物館剴切建言多多指教。

參觀座談會後,由於蘇碩斌館長首次來金,對金門的戰地與宗族家廟文化深感興趣,盧所長乃以在地為師,親自帶領蘇館長一行前往翟山坑道與金門聚落參訪,讓蘇館長的滿滿行程留下金門深刻記憶。

種一棵豆梨樹,開一束文學花

金門文化局長許正芳(左)與文化園區盧根陣所長共植豆梨樹。

豆梨季植樹紀念已故金門詩人作家吳承明,吳承明夫人盧翠芳植豆梨。

左起:金門燕南書院院長楊樹清、許正芳局長、中央大學資訊工程系所教授、金門籍作家陳慶瀚植豆梨。

盧所長頒發蘇館長感謝狀。

盧根陣所長頒顧問聘書予蘇碩斌館長。左起:中華金門筆會會長黃克全、金大人文社會學院院長陳益源、台灣文學館館長蘇碩斌、盧根陣所長、金門燕南書院院長楊樹清。

盧所長贈青花瓷盤予蘇館長留念。

蘇碩斌館長主講「文學很大:國立臺灣文學館的社會責任」。

台文館助理研究員趙慶華就該館研究典藏做說明報告。

左起:盧所長、楊樹清院長、王學敏女士共同主持演講會。

陳慶瀚教授主講「宋代金門的文化地圖」

中華金門筆會理事長黃克全主講「金門的文與史/一個奠基於『總體性』與『現代性』的思考」

三場專題演講,吸引多位金門文化人士、文友與志工踴躍參加。

蘇碩斌館長對金門歷史民俗博物館提出多方面中肯建言。

盧所長引導解說參觀金門歷史民俗博物館。

蘇館長一行走訪金門聚落。

蘇碩斌館長結束金門行尚義機場登機返台前,在金門藝術家李錫奇畫作留影,向李大師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