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國資圖的美!中市32師生夜宿圖書館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為打開孩童學習多元文化及語言的動機,培養冒險、探索及團隊合作的精神,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簡稱國資圖)與法國文化協會及敦煌書局合作,於105年11月11日至12日首度開放夜宿圖書館,邀請臺中市上石國小熱愛多語閱讀的師生一行32人,體驗身處全國最美的圖書館之一國資圖的夜晚與清晨的美。

為使本次參加的上石國小學童體會不一樣的圖書館之旅,主辦單位在活動規劃上除認識圖書館外,更邀請專業外語教師,分別在11日晚間及12日上午帶領學童體驗不一樣的美法語言及文化之美,結合手作DIY教學、法語歌謠及多項互動遊戲;有別於一般夜宿圖書館活動,小朋友更能感受到多元文化的異國氛圍。而睡前特別邀請小朋友最喜歡的阿K船長—上石國小林峻堅校長,為所有小朋友說有關愛與分享的故事,讓小朋友能沉浸在故事的幸福裡進入甜甜的夢鄉。

本次活動由法國文化協會與敦煌書局共同辦理。敦煌書局扮演引進外文書籍、策畫語言教育活動的平台已超過一甲子的光陰,致力於開發國內外各種外文書籍及語言教材,並提供全年齡層之語言教學資源服務;民國104年敦煌啟動了多語閱讀聯盟計劃,並與國資圖在今年下半年首次合作<打開法國箱子>系列活動二場次,反應熱烈,為期待打造更豐富多元文化接觸機會,讓臺灣孩子能更自由探索世界語言、一起積極學習跨國文化,因此與國資圖法國資料中心、上石國小共同規劃及贊助此次夜宿圖書館活動。

體驗夜宿的主角是上石國小高年級師生,上石國小在中部地區推廣中英文閱讀著有績效,更是臺中市推動國際文化教育學校的翹楚。學校本身就有五星級的圖書館「熊愛讀冊館」,因緣巧合,與國資圖的兒童學習中心有許多地方類似,包括空間寬敞通透明亮、包括各項說故事、博士信箱及「漂書」活動,甚至在首長推動理念上,都希望能營造出幸福的閱讀氛圍,讓人來到學校及圖書館就能感受到暖暖的幸福。

上石國小校內的「上石地球村」是臺中市第一個國際教育教室,陸續邀請國內外說故事大師前來為孩子說故事外,在地球村內可藉由平板電腦掃描QRcode認識各國文化,另有六部觸控式電腦讓孩子自由進行閱讀認證,堪稱小學版的特色數位圖書館。藉由上石師生的造訪,除可增進公共圖書館與地方學校在推廣國際文化教育的合作與交流外,亦為結合國際(法國文化協會)及國內企業(敦煌書局)資源共同推動多國語言學習的良好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