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各國人權呼籲:台灣通過難民法

【記者 沁諠/新北 報導】

本週,來自亞洲各國的難民專家、律師及倡議者在台灣召開會議,以展現他們對於台灣應儘速通過難民法的支持。基於亞太難民權利網絡及台灣人權促進會的努力,以促進發展台灣的難民保護機制,接下來一週將在台灣有一系列針對法官、立法者、律師及移民官員的培訓活動。

根據官方統計顯示,在台灣尋求庇護的人數並不多。然而,根據實際處理難民議題的工作者表示這仍是一個大問題。根據在地處理難民議題超過十五年的台灣人權促進會表示,光是2017年,就已經有超過十個尋求庇護的個案尋求國際保護。台權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今年的這些個案,移民署都仍然不知道如何處理。由於沒有難民法,台灣只是「一再用ok繃來處理斷掉的骨頭」,這有著非常嚴重的缺陷。來自國際難民法官協會的Allan Mackey表示,台灣是一個非常進步的社會,在人權議題上面,它極有潛力成為不只是東亞,甚至是世界的模範。
 
十月二十六日,這群國際代表團拜會了立法院的副院長。公開坦承的對話及討論難民保護,包括難民審查過程中的倫理問題。此外,十月二十七日及二十八日也將舉辦為了未來能成功落實難民法的培訓活動。 

此外,由東吳大學人權學程所共同主辦的「東亞難民論壇」,也盼能提升社會大眾對於東亞難民議題的認識。目前定居南韓的難民Yiombi Thona也在論壇中分享他的經驗及對於台灣政府的建議。「當年我抵達韓國時,我沒有獲得任何協助或支持,然而,十七年後,我看到南韓政府對於難民議題的轉變。作為在這個區域另一個表率的國家,台灣必須採取步驟,以共同承擔這個區域的責任。」 

國際代表團此行的重點,是希望政府可以跟公民社會及其他利害關係人合作,努力建立符合國際標準及最佳做法的法令架構。同時,也鼓勵政府主動提供法律扶助、口譯翻譯協助及人道支持。 

亞太難民權利網絡的協調專員Evan Jones表示,對於台灣政府積極參與難民法草案的建設性對話,值得肯定。但是,從今年年初訪台至今,我們仍未看到任何進展。政府必須進一步的往前,並承諾法案通過後將有效施行。全球必須要共同集體承擔責任,來保護這些從母國逃亡的人們。

本週亞太難民權利網絡來台,與台灣政府共同討論仍未通過的難民法草案,及如何成功有效施行的準備工作。與會成員皆為亞太難民權利成員,同時也是難民法律扶助、倡議、政府合作及提供難民服務的相關領域專家。

去年七月,立法院已經通過難民法草案的一讀,公民社會樂見此一進展,並認為這是台灣在此區域中扮演積極重要角色的良好示範。雖然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無法批准國際難民公約,但台灣仍已經將「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兒童權利公約」、「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消除一切形式對婦女歧視國際公約」國內法化。

【關於亞太難民權利網絡】
亞太難民權利網絡包括亞太地區來自二十八個國家,三百個公民團體及個人成員,透過倡議、能力培訓、資源共享及教育推廣,積極促進推展難民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