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量子通信產業落地天津

【記者 董江竹/天津 報導】 

日前,記者從天津市工信委獲悉,作為該市與中國科學院“十三五”期間共同推進的重點專案之一,量子保密通信“京滬幹線”天津城域網建設專案順利推進,天津國科量子科技有限公司已在該市註冊成立,標誌著量子保密通信產業正式落地天津。
  
據介紹,天津國科量子科技有限公司由國科量子通信網絡有限公司、中金金融認證中心有限公司、天津市資訊基礎設施投資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共同投資成立,是天津市量子通信產業創新發展的實施主體。公司下一步將著手開展以下工作:一是建設天津城域網。啟動建設量子保密通信天津城域網,同時對“京滬幹線”天津站進行改造,建成“天津樞紐站”,使本市量子通信網絡具備接入國家骨幹網的能力,形成京津冀量子通信網絡雛形;二是量子CA業務。天津量子公司開發了“橋CA”方案,擬在本市建設該系統,解決各CA服務商系統不對通、證書不互認的問題;三是加大量子通信應用研發。天津量子公司將進一步做實“量子通信應用產品研發支持平臺”,通過自主研發、共同研發和支持研發,形成一批量子通信應用產品、服務和解決方案;四是打造量子技術與產業創新生態系統。 

天津量子公司將依託“中國通信協會量子通信分會”、“京津冀大數據聯盟天津分會”和“天津市商用密碼行業協會”等平臺開放合作,推動量子技術與現有資訊安全技術、網路通信技術融合,逐步在天津打造集產品技術研發-系統集成-示範應用-成果轉移轉化為一體的量子技術與產業創新生態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