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畫家宋奇雄墨寶欣賞

劉利峰/河南

在網路上,每次和書畫家宋奇雄先生暢談,總能給人留下不同的深刻印象。

宋先生有著藝術家的儒雅氣質。一頭飄逸的長髮,隨意披散腦後,一雙眼睛炯然有神,仿佛,從他那犀利的眼神中能夠洞悉世間的一切。

宋先生在書畫方面的造詣研究頗深。他常給我講一些關於漢字的發展史和書畫方面的知識。他說:中國漢字和書法文化有著融會貫通,不可分割的關係。漢字具有集形象、聲音和辭義三者於一體的特性,是漢民族幾千年文化的瑰寶,而中國書法是在漢字的基礎上,以形體美的方式所表達出來的比較誇張的藝術,因此,書法文化是中國古典藝術史上的另一朵奇葩。

宋先生的行書飄逸,靈動,草書恣肆狂放,運用自如。他撰寫的其中一幅款識為《鴻運當頭》的書畫作品,筆體蒼勁有力,筆法精妙,行筆氣勢貫通,神采飛揚,猶如行雲流水。筆勢委婉含蓄,結體遒美,章法嚴謹,點畫疏密相間,內斂和豪放收放自如。他的行書既有楷體的端莊大氣,又有草體狂放不拘一格的特點,很大程度上超越了傳統技法上的寫真。

宋先生畫的荷花曼妙絕倫。他筆下的荷花或紅顏嫵媚,或高貴潔雅,神姿輕盈,迎風綻放。只見荷葉猶如小傘微漾水中,荷葉上靜停著兩隻翠鳥,仿佛隨時都會啾啾鳴啼。幾叢淡綠的青草雜在中間,突出畫面的層次立體感。兩個蒼勁的“捨得”二字鑲嵌左首,在整幅畫面上起到了畫龍點睛的作用。宋奇雄先生畫的《紅梅報春》作品,從構圖到創作,精心佈局,用筆考究。從傳統入手堅持寫生,逐步形成自的風格。


創作離不開濃厚的文化底蘊,宋奇雄先生數十年來精研墨寶,辛筆老辣。他所有的創作靈感來自於大自然,受益於大自然,他經常到大自然寫生,在大自然中感悟山水的美好和生活的真諦。他的中國禪畫意境傳神,氣勢磅礴,形成了獨特的藝術魅力,備受喜好書畫和收藏者的青睞,並有部分書畫作品分別獲得獎項。

作者簡介:
宋奇雄,號瀟湘子,字雙武,荷玉閣主人。 1963年生於湖南省桃源縣。民主革命先烈漁父宋教仁(五叔祖父)族人。1992年畢業于湖南師大南院美術系。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現任北京文珍書畫院副院長,北京書畫展示中心專職畫家,中國桃花源國畫院院長。

宋奇雄的獲獎事項:
1993年獲全國書法大獎賽精英獎。
2012年首屆“群藝之星”全國書畫作品大獎賽獲三等獎。
2013年“凱歌杯”中國畫百家精品展獲二等獎。
作品“誠信贏天下”“厚德載物”被某國企老總從千島湖書寫現場高價拍買帶入法國分部懸掛收藏。
作品“海納百川”被中國臺灣新北市三重清聖宮胡哲維大師收藏。
大寫意國畫“蛙聲荷塘”被馬來西亞僑商黃臣斌老先生收藏。
2015年為深圳馳興科技集團書寫企業名,並為該企設計書作馳興品牌茶紀念